English

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
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张瑞芝 齐镌 我有话说

去年7月,黑龙江省双城市巡警大队,向社会做出了“理解群众心意,减轻人民负担,拒收锦旗”的承诺。

但是今年7月19日,这个市的福建春茶庄经理郑尚品女士却带着两台价值2000多元的饮水机,硬要赠送给“110”巡警。当问及缘由时,她说:“你们‘110’巡警为了百姓的平安,没日没夜地工作,有时吃不上饭,喝不上水,有一次我路过‘110’岗亭,看见巡警在嚼干方便面,心里真不是个滋味。在我们心里,只要遇到急难险事,就想起了巡警大队,甚至就连一位孕妇要生产,也不由自主地打110。”

双城市巡警大队不让群众送锦旗的承诺被一破再破,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接到各种形式的表扬1500多件,在一个调查中显示,在双城市12万市民中对市巡警大队的满意率达到了100%。巡警大队被双城市委、市政府命名为“文明单位”;哈尔滨市公安局授于“行业道德”先进集体等。大队长侯孟达说,是我们的宗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。

这个大队虽然只有8台旧式吉普车,29名警力,但是双城市公安局党组对这个“窗口”单位的素质建设却寄于了厚望,局长兼党组书记王祥玉多次亲自为巡警讲课,进行系统的素质教育,主管副局长张国富更是常年和巡警们摸爬滚打在一块,言传身教,任命获得过公安部三等功的侯孟达任巡警大队队长。两级领导班子还共同拟定了“有警必报、有险必救、有难必帮、有求必应”的服务宗旨,并将这一宗旨作为衡量每个巡警队员综合素质的尺度。

今年4月23日夜晚,“110”值班中队接到报警,在火车站站外的铁道线上,有一妇女要卧轨自杀,救人如救火,巡警吴康和、王志和、赵凤义火速赶往现场,只见那名妇女在铁道线上徘徊,而此时,一列飞驰的火车正呼啸而来,3名巡警奋不顾身地冲上铁道线,当他们奋力将拼命挣扎的轻生妇女抬下路基时,火车正从他们的身旁而过。

5月3日,正是人们渡假的日子,吉林市警校22岁的学员郭立明到双城办事,不慎掉进了开发区一个井里,怎么也爬不上来,由于那里人烟稀少,他靠自己带的一点饮食,在井里度过了5天5夜,总算被人发现,向“110”报警,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赵国臣立即同几名巡警迅速赶到现场,将已处于昏迷状态的郭立明救出,并以最快的速度将他送住医院抢救,郭立明脱险后,看到身旁站满了救他的同行,他不禁泪如雨下,激动的说不出话来。今年初夏,黑龙江省萝北县15岁的少女谷玉娟,离家出走后被骗到双城市临江乡,在巡警的救助下,少女脱离了虎口,重新回到父母的身边,两位老人千恩万谢,非要酬谢巡警们,但均被谢绝…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